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

《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10来源:青岛市科技局点击:返回列表

 《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19年3月18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为了落实推动我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和管理,明确各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和职责分工,依据《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了《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创新创业共同体主要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统筹布局、权责统一”的原则,围绕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集聚和优化配置,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提升等各功能有机聚合的独立法人组织。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申报条件和程序、绩效评价等内容,重点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背景方面,为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明确了建设依据、目的和任务。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是落实省政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工作部署,也是对《关于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化科技引领16条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是申报方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统筹布局、权责统一”的原则,用3年左右的时间,围绕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培育一批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三是绩效管理方面,对创新创业共同体实行绩效管理。市与区市科技主管部门统筹政策给予综合奖补,综合奖补额度不高于依托单位的自筹资金;市级结合区市资金支持情况,根据绩效评估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同时,结合年度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情况,统筹安排补助资金。
三、关键问题解读
(一)申报创新创业共同体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申报创新创业共同体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依托建设单位须为青岛市内注册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独立法人机构,创新能力强,资金来源相对稳定。
2.产业方向明确。创新创业共同体服务的产业应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学研各要素协同创新。
3.体制机制创新。具有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具有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开放的引人用人机制、明确的利益共享机制、市场化的决策机制和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能有效调动产业、人才、科研、金融资本、科技服务等各类创新资源,协调各方共同支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
4.功能特色鲜明。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高端人才集聚、企业孵化培育、创新创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提升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5.基础条件坚实。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投资能力,资金来源相对稳定。具有满足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需要的科研办公场所和科研仪器设备、孵化载体等条件。具有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科研人才团队和专业化的科技、产业、金融等服务人才团队。
(二)创新创业共同体怎样申报建设?
答: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申报建设程序:市科技局发布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指引,区市及有关单位做好组织推荐,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现场考察论证等工作,对拟支持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市科技局发布支持建设通知。
(三)创新创业共同体补助额度是多少?
答:市、区两级对支持建设的创新创业共同体进行奖补,奖补额不高于依托建设单位的自筹资金,具体金额结合年度财政科技专项资金预算情况统筹安排。市级财政奖补资金结合区(市)资金支持情况,根据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目标绩效,最高奖补不超过2000万元。
同时,在政策实施期内,除普惠性政策外,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牵头单位不重复享受科技政策和有关项目支持。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