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高效益专利运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点击:返回列表

原标题:高效益专利运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6年部署并实施的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出“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的目标。这4个“高”,覆盖了专利质量提升涉及的各个关键环节,前3个“高”是高质量专利的基础和保障,“高效益运用”则是高质量专利的目标。专利能否被高效益运用,是检验专利价值的试金石。

 

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一件专利以5亿元的独占许可费创下了国内单件专利许可费用纪录。知识产权界为之欢呼,广大创新主体为之振奋!这是在我国长期以来专利多而不优、高校专利产业化一直效益低下的背景下,一个成功的高质量专利运用案例,为产业界和知识产权界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回顾这件专利成功运用的背后,可以看到一套完整的专利运营流程。该专利的发明人毕玉遂早在2003年就取得了聚氨酯无氯氟发泡剂技术的关键突破。该技术在运营历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以技术秘密保护险遭失窃,以国防专利保护不利于市场化。最终,“微观专利导航项目工作组”为项目提供了专利导航,全程指导相关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和申请工作,并协助完成了覆盖产业上下游的专利布局,合理的布局使得相关专利处于有利的竞争格局之中,最终的高价许可则是该专利的良好结局。

 

要将山东理工大学的经验复制推广开来,需要推广专利运营服务。专利运营的本质是制度的运用和权利的经营,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专利的经济价值,包括商品化、转让、许可、质押以及为实施特定专利运营为目的进行的各种中间服务。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中包括“严格保护和高效运用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好该工程的必要条件之一便是实现高效益的专利运营。

 

当前,国内专利运营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要实现高效益专利运营,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国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国家平台)。国家平台立足于服务创新主体,将知识产权运营涉及的资本、产业、创新和服务等要素进行有机协调和对接,为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服务机构等参与主体提供综合服务,打通知识产权运营的业务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的综合效益,为高质量专利的培育和运用提供良好平台。

 

高效益知识产权运营,离不开线下运营实体的支撑。一方面,我国建立了“1+N”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造全国“一张网”的知识产权运营格局。另一方面,知识产权运营涉及各产业园区、产业协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运营机构等单位,主体较为复杂,各类主体之间离不开线下对接的桥梁。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105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相继成立,共同创造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良好环境。

 

高效益知识产权运营,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助力。我国正在尝试建立健全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基金的相关制度,目前多支知识产权基金的成功运营,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基金运营积累了宝贵经验。

 

专利质量提升需要进行正向激励,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开展多年的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持续对高质量专利进行鼓励,是正向激励专利质量提升的典型。今年,国家平台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开展“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是专利界的民间奖。这些专利评选活动,不仅着眼于技术本身,还关注专利的转移转化,不断强化运用环节对专利质量的评价反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无论是中国专利奖,还是“中国好专利”的评选,都会进行广泛宣传推广,营造专利运营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发现高价值专利是正向激励促进专利质量提升的基础,需要制定专利价值评估的标尺。目前国内从事专利价值评估的机构多而杂,评估标准和方法有待统一。国家平台积极探索专利价值评估方法和标准,并开展专利价值评估工具大PK活动,通过评比交流,促进评价体系和评估工具的完善,推动专利价值评估行业良性发展。

 

专利质量提升的终极目的,是专利技术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专利运营则是实现该目的的必经之路。这条道路上会有荆棘和坎坷,需要一代人秉持筚路蓝缕、开疆拓土的精神,通过摸索探究、总结提升,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运营助推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朱宁 陈伟)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