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

解读《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山东省科技厅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点击:返回列表

        近年来,国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对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提出了若干建议,要求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建立职责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组织管理机制。2017年6月,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发〔2016〕28号),提出完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科研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为此,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制定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下简称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办法》共9章47条,对省重点研发计划的全流程做了规范。

        一、明确了省重点研发计划的定位、组成、实施原则以及支持方式。一是省重点研发计划由省级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科技需求,按照“技术引领、公益优先、培养人才、服务创新”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性、公益性的科学研究,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培育科技人才队伍后备力量,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开展深度研究,推进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科技创新支撑。二是省重点研发计划按支持领域分为重大科技创新类项目、公益性科技攻关类项目、创新创业扶持类项目、科技合作类项目和科技人才(团队)创新类项目等。根据实际需要,项目类别可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进行适当调整。三是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采取竞争择优和定向委托的方式立项,综合运用无偿资助、验收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采用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开展市场导向明确的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地方、行业、企业共同出资,采取定向择优方式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类项目。

        二、提出了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项目组织管理的主体,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一是省科技厅是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及组织实施的主体,负责制定管理办法、编制发布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开展项目年度与中期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估和验收等;二是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市科技局、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以及中央驻鲁单位可作为项目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审查和推荐项目,签署项目执行任务书并落实约定责任事项,对项目检查和监督,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有关问题等;三是项目承担单位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实现既定目标,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及时报告有关事项,配合做好监督、评估和验收等;四是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指由省科技厅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发〔2013〕35号)、《关于印发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鲁财购〔2015〕11号)等文件规定,采取定向委托或公开购买服务方式确定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接受委托并严格履行委托协议事项,提供项目申报受理、形式审查、评审组织、签订项目任务书、年度和中期检查、期末验收、绩效评估服务及项目验收后的后续服务等。

        三、对省重点研发计划的各个环节都做了详尽的规定。一是阐述了项目申报指南形成过程,建立由各方参与的项目申报指南论证机制,重大科技创新类项目依据五年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并发布项目申报指南。二是明确了项目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申报条件及申报程序。三是提出了项目的评审方式及立项程序,明确项目任务书签订时间和要求,建立项目申诉处理机制。四是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履行项目实施的责任和义务,按时提交年度报告,按程序报批变更调整。同时,提出了撤销或终止项目情况及处置方式。五是对项目验收程序进行了规范,将公益性科技攻关类项目验收工作全部下放主管部门组织。加强项目形成的知识产权的归属、使用和转移管理,促进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建立绩效评价和跟踪调查制度,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实施结果进行绩效评价。六是建立监督评估机制、信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在项目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项目专业机构以及项目评审专家,提出了处理措施。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