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企业呼唤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

发布时间:2013-12-20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点击:返回列表

       当前经济发展实践证明,知识产权已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应地,企业对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一些成功的企业中,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凭借着娴熟的专业背景、丰富的从业经验,把企业的知识产权策略运用于企业研发经营等环节中,为企业带来了显著效益。这成为后发企业急于仿效的内容,但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的缺乏往往使得他们难以在短期内如愿。
       “我国许多企业尤其是对知识产权敏感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最迫切需求的就是通法律、懂技术、善管理、能经营的知识产权经理人,也就是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人才。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大规模培养各级、各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中介服务人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高峰论坛(下称论坛)上,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的一席话,诠释了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的内涵及重要性,也传递了企业亟需更优秀的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的讯息。
提高职业素质
       现在,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都在不断扩大企业的知识产权部门。这表明,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亟需更多的新鲜血液。那么,企业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到底是怎样的呢,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需要哪些素质?
       参加此次论坛的西门子东北亚区知识产权顾问曲晓阳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在企业内部充分发挥作用,除了要具备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更要拥有企业家精神和战略思维的眼光以及学习能力和主动服务的意识。
       然而当下,我国高校培养出来的知识产权人才大多偏向于学院派,注重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知识产权理论的学习,这样的知识产权人才要满足企业的需要,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实践过程。
       那么,如何迎合企业的需求,培养更多知识产权人才呢?与会的一些专家认为,一方面,改变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育重理论的现状,在培养理论人才的同时,加大对接地气的实务人才的培养。同时,已经在企业工作的知识产权管理者,在丰富自身知识结构的同时,也要结合企业的发展状况,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专业、有技能、懂管理、会经营的多面手。
       “培养职业知识产权经理人不仅要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也需要在工作中切实地培养他们服务企业的意识。”在海外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多年的联合利华中国区专利总监王鹏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工作者,首先要弄清服务对象,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才能把握好工作的方向,才能对症下药;其次,要意识到专利工作是企业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它和研发、法务以及经营都是密切相关的,同其他部门的人员的沟通交流也是顺利开展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还要具有规划性和前瞻性,这样才能为企业做好专利布局和专利预警。
实现企业价值
       要做好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有了高素质的人才只是第一步。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还要掌握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在企业打开工作局面,既实现自身价值,也实现部门价值,同时实现企业价值。
       对此,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助理总经理王活涛深有体会,作为一个优秀的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他结合腾讯的知识产权工作,在论坛上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众多的知识产权工作技巧和方法。他认为,知识产权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在企业内部形成知识产权文化。知识产权文化包括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意识层面的文化。物态层面的文化是动力,制度层面的文化是保障,也是连接点,意识层面的文化是知识产权工作的灵魂或者追求的目标,只有这三者结合起来,整个企业的知识产权文化才会慢慢地建立起来,才能培养起企业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
       “知识产权部门在企业中不是一个独立运作的部门,而是和企业产业链上的各个关节都紧密联系的。”名企知识产权经理人沙龙轮值主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原知识产权总监刘建强调,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从根本上来说应该是全流程的知识产权管理,这是企业的内在需求。从入口的采购到出口的物流,以及中间企业庞大的内部经营业务,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应该服务于企业的主营业务,涉及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市场等各个环节。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在制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时,需要紧扣住企业的主营业务进而将知识产权融入到企业全流程的各个环节上。树立这样的观念,才能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得更好。
       如今,我国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知识产权经理人的发展也有了一个更大的平台。未来我国企业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知识产权管理者,助推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这也是所有与会者对未来的期许。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