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

“监听”细胞对话 新技术能快速微创诊断癌症

发布时间:2023-10-27来源:青岛市科技局点击:返回列表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张佳欣)美国圣母大学发明的突破性设备采用了一种创新的方法来“监听”细胞的对话。未来,这项技术将帮助改善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诊断。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纳米》杂志上。

 
  科学家早就知道,RNA在细胞内扮演信使的角色,翻译DNA信息来帮助细胞制造蛋白质。最近,科学家发现,某些类型的RNA存在于细胞壁之外。这些细胞外RNA(exRNA)都位于一个微小的载体“瓶子”内,它们就像“漂流瓶”一样,沿着体液流动,将信息传递给其他细胞。
 
  对exRNA的新发现也提出了一个诱人的可能性:将exRNA用作“监听”细胞对话的一种方式。研究人员表示,这些exRNA是“信息的金矿”。它们可携带癌症、心脏病、艾滋病和其他危及生命的疾病的早期预警信号。使用exRNA诊断疾病不仅更有效,而且比现有方法更快、更便宜,因为在少量血液或其他体液样本中有足够的exRNA来表明许多疾病的存在。
 
  新技术使用酸碱度(pH)和电荷的组合来分离exRNA载体。尽管exRNA载体在大小和重量上重叠,但每种类型的载体都有一个独特的“等电点”——一个分子表面不带电荷时的pH值。
 
  据此开发的设备十分小巧,可一手掌握。设备中间流过的仿佛是一股水流。但这股水流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特殊之处,也就是存在pH梯度。左侧的水呈高酸性,pH值与一杯西柚汁的pH值大致相同。右侧的水呈强碱性,pH值类似于一瓶氨水。这种梯度来自由特殊设计的芯片驱动的双面薄膜,因此,该设备更便宜、更环保、运行更高效。
 
  使用该方法,研究团队能够用不到1毫升的血浆、唾液或尿液产生非常纯的样本(高达97%的纯度)。与当前需要大约一天检测时间的方法相比,这个过程仅在短短半小时内就能对样本进行全面分类。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