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官网!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商标代理机构
  • 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专利代理机构(机构代码37247)
  • 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点 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

(0532)81117588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动态 >

联合国大学发布《2023年相互关联的灾害风险报告》警告—— 六大风险临界点影响或将不可逆

发布时间:2023-10-30来源:青岛市科技局点击:返回列表

       福克斯冰川是新西兰南岛南阿尔卑斯山山脉重要的冰川,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福克斯冰川过去十年大幅退化(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郭磊摄

       法国今年经历酷热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这可能是该国夏末季节出现最晚、强度最高的热浪之一(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塞尔日·阿乌齐摄)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张梦然
 
  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研究所25日发布的《2023年相互关联的灾害风险报告》警告称,人类面临着6个风险临界点:物种加速灭绝、地下水枯竭、高山冰川融化、空间碎片、难以忍受的高温、无法投保的未来。如果不解决人类基本社会生态系统的风险,剧烈的变化即将到来。
 
  所谓风险临界点,报告定义为:特定社会生态系统不再能够缓冲风险并提供其预期功能的时刻,这之后,对这些系统产生灾难性影响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现在,众多不同的案例表明风险临界点超出了气候、生态系统、社会或技术的单一领域。它们本质上是相互关联的,它们也与人类活动和生存密切相关。
 
  多物种加速灭绝
 
  剧烈的人类活动,包括土地利用变化、过度开发、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的引入,致物种灭绝速度至少是地球自然速度的10至100倍。
 
  生态系统建立在物种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之上。如果一个物种灭绝,可能会对许多其他物种产生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风险临界点是当一个生态系统失去紧密联系的关键物种时,引发依赖物种的级联灭绝,最终可能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
 
  地下水枯竭
 
  地下水枯竭的风险临界点是无法获得被称为含水层的地下水库中的淡水资源。
 
  含水层为20多亿人提供饮用水,大约70%的取水用于农业。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主要含水层的枯竭速度超过了自然补充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当地下水位低于现有水井可以进入的水平时,就会达到临界点,从而使整个粮食生产系统面临风险。
 
  高山冰川融化
 
  当多年前形成的冰块融化速度快于被雪取代的速度时,冰川就会退缩。由于全球变暖,世界冰川现在的融化速度是过去20年的两倍。在2000年至2019年期间,冰川每年损失267亿吨冰。
 
  冰川储存了大量的淡水。冰川和雪的融水为整个地区提供饮用水、灌溉、水电和生态系统用水。在这种情况下,风险临界点是“峰值水”,即冰川因融化而产生最大水量径流的点。在此之后,淡水供应将稳步下降。
 
  据估计,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脉的9万多座冰川目前正面临达到临界点的风险,威胁着依赖它们的近8.7亿人。
 
  空间碎片的威胁
 
  在太空,空间碎片以每小时25000多公里的速度行进,即使是最小的碎片如果与某物碰撞也会造成重大损害,从而产生更多的碎片。这就是为什么空间站或卫星需要定期进行机动以避免碰撞。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体被发射到太空以及碎片的堆积,问题进一步恶化。
 
  在这种情况下,风险临界点是地球轨道遍布碎片,一次碰撞就可引发连锁反应。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轨道可能无法使用,这将威胁到全球卫星的能力,例如影响卫星监测天气和环境变化以及接收早期灾害警报的能力。
 
  到2030年,将有超过10万个新航天器被送入轨道,大大增加了这一临界点的风险。
 
  难以忍受的高温
 
  在过去20年中,极端高温平均每年造成50万人超额死亡,对那些因年龄、健康状况或职业而特别脆弱的人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世界上有一些气象站已经记录了超过人体可生存的临界点的温度。如果超过这个门槛6小时,即使是年轻健康的身体也会遭受极端的后果。
 
  在这种情况下,临界点是所谓的“湿球温度”高于35℃。湿球温度是一种结合温度和湿度的测量值,因为高湿度会加剧热量的影响,它会阻碍汗液的蒸发,而汗液的蒸发是保持稳定的核心体温、避免器官衰竭和脑损伤所必需的。
 
  研究表明,到2070年,南亚和中东的部分地区将定期超过这一门槛。到2100年,全球70%以上的人口每年可能至少有20天暴露在致命的气候条件下。
 
  无法投保的未来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天气相关灾害造成的损失增加了7倍,仅2022年一年,全球经济损失就达3130亿美元,预计到2040年全球严重灾害将翻一番。
 
  这些变化也影响了保险业。在极端天气事件造成严重破坏的地方,保险费自2015年以来攀升了57%,一些风险地区的保险公司已决定限制他们可以承保的损害赔偿金额或类型,取消保单或完全退出市场。
 
  当保险变得不可用或负担不起时,风险临界点就会达到。当灾害发生时,人们没有“经济安全网”,这相当于打开了一扇引发日益严重社会经济后果的未知之门,特别是人口中那些最脆弱的部分,已无力搬到更安全的地区。

关闭

  • 高品质服务

    一对一,服务贴心周到,价格公开透明
  •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一站式手续办理,完成交易流程
  • 全程跟踪服务

    随时沟通客户,助力通过
  • 专家级指导

    专业的谈判及指导,一对一经纪人
  • 资深服务团队

    专业诚信,优质高效,严格风险把控与告知
  • 平台保障全程服务

    专业顾问一站式一对一引导服务